【不愛,是否就能不掉淚?】(電影《小王子》心得下篇)

(以下有雷請慎入)


「你若被馴養,就得冒著掉一點淚的風險。」 –《小王子》

在電影《#小王子》中,花了很多時間,討論「#關係的失落」,包含「孤單」、「連結」、「失望」、「離別與失去」。

電影裡的小女孩,你我都沒辦法否認,她是個孤單的人。媽媽忙於工作,一有空,與她討論的是她的「人生計劃」;爸爸從未出現過,在電影中,他成為一個個城市雪花球,放在女孩看得到的書架上。

將雪花球放上去時,女孩的表情,似乎在說著:

「沒關係,這樣就夠了,我能夠習慣,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,還有我的『人生計劃』,我應該要好好執行,讓媽媽開心。」

因為女孩,只剩下媽媽了。

因此,按照媽媽的方式做、讓媽媽開心,是她現在的生活目標。

「媽媽是為我好,我想我一定可以的。」

可以沒有朋友、沒有人關心,可以把感覺關住,不要感覺到這些失望,然後看著目標,一直一直走下去。

但在一次意外中,她遇到了隔壁的飛行員爺爺。

大量的陪伴、一起做很多女孩喜歡的事情、探索這個世界,跟著小王子的故事,感覺小王子看大人的目光,用真實的自己面對世界的樣子……

這是女孩曾壓抑、不允許自己想的事情,而她的渴望,藉由小王子,一點一滴地完成。

質疑那些大人、覺得大人很奇怪、將時間花在感受這個世界,即使這些事情讓大人覺得無用……而這個飛行員爺爺,非常鼓勵她真實的渴望與自己能夠展現出來。

「我可以不用一直提醒自己『應該如何』,可以跟著內心的渴望走,受一點傷、稍微不守規矩,其實都沒有那麼嚴重,不用這麼害怕……」

比起過去循規蹈矩,必須一直遵守計畫的女孩來說,這個新的「價值觀」,讓女孩覺得解放而開心。

有一幕,當女孩跟飛行員爺爺在車中,欣賞一隻蝴蝶飛翔的姿態,那一幕讓我覺得很動容。

幸福,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事物而已,存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刻。

女孩從與爺爺相處的時光,感受到愛與在乎,還有彼此的重要性。但爺爺卻對他說:「有天,如果我離開……」

女孩:「可是,我需要你!」

後來,女孩從故事的結局,發現小王子可能會長大、可能會忘了玫瑰,讓女孩對爺爺發了一頓脾氣。

那代表著她理想中的一切都破滅了。她希望能夠一直保有自我、不被這個大人社會給馴化,她希望一直保有自己覺得重要的關係;但這一切夢想,卻可能被打破。

「我不要離別,我不要心碎,如果真的要,那我都不要了!」

太害怕心碎,太害怕離別的痛楚,於是,女孩主動推開、斷了關係。

但在爺爺住院、女孩開始了獨自的冒險之後,她慢慢發現,有些冒險與探索,或許必須她自己獨力進行;在每一個選擇中,她才能長大成自己希望的樣子。

「你長大,一定是個很棒的人。」

在陪著王子先生回到自己的行星,看到枯萎的玫瑰時,女孩沒有害怕痛苦,她陪著王子先生一起面對,一起心痛,然後,牽著小王子的手,終於領悟到那句話:

「只要你用心去看,我永遠在你身邊。」

因為,我們之間的相處時光,讓你我成為彼此的獨一無二;就像小王子的玫瑰一樣,或許在他人眼光,這樣的玫瑰多如繁星–

但對我而言,我花在這朵玫瑰、與她相處的時間,讓這朵玫瑰,變成我心目中的 #獨一無二

就算你消失了,就算我們分別了,就算我掉淚,那也是因為我們有著無法替代的時光。

只要我記著你,你就永遠在我身邊。

「受傷,這種事是有的——但是,你要保持一個完完整整不受傷的自己做什麼用呢?」–張曉風

帶著愛心痛,讓自己仍然感受,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情。即使知道自己會因為別離或失去而心痛,卻仍然試著去愛,去勇敢地感受這個世界、與他人建立深入的關係–

因為那些愛,也會讓我變得更堅強。

因為,愛與感受,是身為人,最重要的能力與寶物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straightfromamovie.com/the-little-prince-review/

==================

心曦心理諮商所 預約諮商:https://reurl.cc/V6MKR6

#關係黑洞》 bit.ly/2QcOnGZ

#情緒勒索》 reurl.cc/ZOd8da

#他們都說妳應該》 bit.ly/2GjJiaN
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