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他活在這個世界上,不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期待,而是為了他自己】

有的時候,我們可能會掉入「全有全無」的心態:

當發現這個人符合我們內心深層的需求與期待,於是「理想化」對方,覺得對方會保護我、無條件地愛我、接納我,不會離開我。

但當對方有自己的需求、有自己的選擇,變成不符合我們期待的樣子,我們的理想破滅;對他的憤怒,可能排山倒海:

覺得他背叛了我們,覺得他很自私、很可惡。

只是,長大的過程,就是分辨:原來,對這些人形象的賦予,都是我們的投射。對方就是人,他有符合我們期待的部分,當然也有不符合的部分。

但他活在這個世界上,不是為了符合我們的期待,而是為了他自己。

當我們不只滿足於如孩子般單方面被照顧、被理解與被接納的位置,還願意同樣地去理解、接納與照顧對方,願意「如他所是」地瞭解對方;

若我們願意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拿回來,不再僅是期待別人的拯救與保護,而是開始學著照顧、保護自己,並且勇敢地為自己的人生、主動做選擇與決定時—

我們的心,終於不再只是停在「受傷孩子」的階段,而是勇敢地往「成人」的路上邁進。

我們,也將找回自己真正的樣貌。

🌺本文摘自《過度努力:每個「過度」,都是傷的證明》一書。

==========

🎈周慕姿心理師IG: @sinceremuer

🎈預約諮商: 心曦心理諮商所

🎈#周慕姿 podcast:搜尋 #周慕姿讀靈魂腳本

🎈情緒梳理:《#口袋裡的心理師》自我對話/情緒梳理牌卡組,博客來/ in Blooom 印花樂 販售中


發表留言